close

DSC01178.JPG  

20歲某天去看牙醫,醫師告訴我:「智齒長囉」,但目前可以先不用拔,也因此沒有很在意智齒的問題。但一直到25歲,發現智齒因為刷不乾淨,蛀牙了,且門牙似乎因為智齒推擠,有點歪斜。鑑於種種資訊都告訴我留著智齒「有弊無利」,才決定把智齒分兩次通通拔光光。

 

這篇網誌要貢獻給歐嘉德診所的黃醫師,感謝她俐落的幫我處理掉智齒的問題。

在經歷過ptt爬文物色名醫的漫長過程後,吸收很多網友的分享,瞭解拔智齒流程、可能風險、該注意的事情,另一方面也順便替自己做心理準備。

 

4月18日初次踏入明亮新穎的診所,在照完牙齒x光後,發現下面兩顆是「阻生智齒」,需要開刀才能拿掉。接到手術切結書,看到上面列出顎骨可能斷裂、臉可能瘀血、牙齒可能會掉入呼吸道…等等,內心非常忐忑不安,開始呼吸加速,沒有誇張。

 

[黃醫師現身]

不是親和派,但非常專業幹練,可能因為她給人冷靜、專業的感覺,所以我感到很安心吧。黃醫師話鋒犀利、一針見血、絕不迂迴、拖泥帶水,可千萬別因此心生畏懼,如果有問題還是勇敢問。

 

一開始因為緊張,呼吸急促,黃醫師就問說:「你怎麼好像很緊張,真的可以嘛,會不會拔到一半暈過去呀?確定你這樣可以拔嗎?」想快點解決智齒問題的我,馬上努力深呼吸,證明自己沒問題。

 

評估後,我長三顆智齒,問黃醫師哪顆比較好拔,因為真的很害怕,想要先拔上面比較好拔的,而不是原來因為蛀牙、發炎而打算處理的那顆。黃醫師馬上回說,那顆沒影響你,為什麼有問題的不去處理,要選一顆目前沒造成問題的拔呢?聽到這一番話,我馬上恍然大悟,勇敢面對那不願面對的真相。

 

影像0796.jpg    


手術流程:

醫師先在我臉上蓋上布巾,只露出嘴巴,這樣很好,不用看醫師揮舞手上「利器」的模樣,少掉視覺上的驚嚇。接著打麻藥會有點刺痛,要稍微忍耐,就想著這可以免去等等牙齒倏地脫槽的「劇痛」。接著,在還沒會意過來,黃醫師就幫我除掉「口中患」,我那時候驚訝又興奮,不管傷口還沒縫,馬上口齒不清地喊到:「好快」。

 

後續照顧:

拔完牙後,先留在診所冰敷15分鐘,緊咬紗布一個小時幫助止血。取出血淋淋的紗布後,馬上先服下抗生素和止痛藥各一顆,這時候已經可以吃不燙、溫和、軟質食物了。

 

拔牙後的24個小時,除了睡覺以外的時間,每小時冰敷15分幫助止血,不方便也可含涼水代替,只是水要喝下去,別吐出來,隔天則改採熱敷。另外,用餐後照常刷牙,但避開傷口附近,也搭配漱口水殺菌。

 影像0801.jpg

拔牙後的7~10天去拆線,護士說拖太久沒拆會爛掉唷! 期間也避免用舌頭去碰傷口。

 

抗生素、止痛藥三餐飯後和睡前服用,所以是一天四次。抗生素一定要全部服用完。

 

傷口癒合後,可能會有齒槽骨突出的問題,感到非常不適可以磨掉,也可能會在3~6個月後自行改善。

 

祝大家拔牙順利:)

 

 

診所電話:25614640,需一週前預約

 

交通方式:

搭公車518(華泰飯店)下車

在捷運中山站附近

arrow
arrow

    cassandra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